• 2006年11月06日

    被淘汰的压力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emileyuan.blogbus.com/logs/3775835.html

    有一个问题,很现实,也很可怕,就是一个人什么时候会被淘汰?

    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值国企下岗分流刚开始,看到许多人很彷徨、很委屈、很无助,我心里也慌慌的,所以每天中午别人打牌,我总要翻报纸的招聘版,看看自己能做什么,每天都在评估自己的社会价值。

    最多再过五年,应该是轮到第一拨白领或金领下岗了吧?其实在此之前已经见过好多外籍员工被迫下岗的情形,每见一次,就心寒一次,但人越成熟,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越透彻。其实,每个人的命运真的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,当一个人开始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某些成就,学习新的知识或技能已经很困难,那就是停滞不前的开始。停滞的时间积累到一定阶段,必然就会面临着危机。

    我也在想,如果将来有一天,公司的确出现了无法进步的员工,该怎么办?其实我一直觉得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天天进步的,能做到的,当然是最有发展潜力的,不能做到,那也应该有老老实实原地踏步的机会,但这样,又会对其他员工的发展造成阻碍,尤其当原地踏步的人处于比较重要的职位时。而干部往往能上不能下,要人下,比要人走还让人难堪。

    没有一个人会愿意面临不被认可,但又不可能人人都是不断追求进步的。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机会,也让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冲击。每个人都会有被这个时代淘汰的一天,如果不进步的话。那一天的到来很残忍,却又是迫不得已。希望我自己可以一直清醒地给予自己目标和压力,至少在我退休前。。。。。。


    收藏到:Del.icio.us

    评论

  • 看了仁兄的文章,说的不错,但感觉淘汰是双方的,不知怎么偏执的作风,怎能领导企业.我觉得可能和你的工作经历有关,是不是以前特压抑,把以前受的苦还给你的员工.一个企业员工有问题不可怕,可怕的是领导,没有自我反省精神及领航能力,下面的员工必然倒霉.无论多大的公司,必将被市场所淘汰.
    EMILE回复未免说:
    谢谢未免的告诫:)

    你描述得我像个多年的苦媳妇熬成婆似的,其实不然,我最幸运的就是在过去的工作中遇到的都是很开明的老板,给了我最大的空间。很对不起,我不觉得我过去压抑,更不觉得以前受了什么苦。再说了,受苦也是应该的,做人哪能不受苦呢;-)

    尊重你的观点:)
    2006-11-17 23:33:01
  • 如果是出于怕被淘汰的心态去进步的话,我觉得挺悲哀的.

    emileyuan 回复 其民林 说:

    人在很年轻呈直线上升时大概是不会为了怕淘汰去进步的,可到了一定的年龄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。我发现现在这个年龄应该比以前更早来到。

    (2006年11月07日 22:24:20)

    说明一点,我现在还太年轻了,感觉自己这整个一年基本上处于一种游离状态,处理工作对自己来说越发简单,但是却没有成就感,或许这次换一个环境对自己来说是正确的选择.

    社会的进步速度正飞快进行,不同年代的人对事物的接受能力和认识的不同带来了新的变化.说明我们的emileyuan已经感受到压力了.

    emileyuan 回复 林其民 说:

    我觉得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。人即便是没有压力,也要给自己找压力,关键是承压的能力吧。

    (2006年11月08日 00:06:41)

    我觉得压力和动力不成必然关系.
    EMILE回复qiminlin说:
    我觉得压力和动力不成必然关系 - 同意你的说法,其实这些都是很个人的感受,没有对错:)
    2006-11-08 22:04:35
  • 如果是出于怕被淘汰的心态去进步的话,我觉得挺悲哀的.

    emileyuan 回复 其民林 说:

    人在很年轻呈直线上升时大概是不会为了怕淘汰去进步的,可到了一定的年龄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。我发现现在这个年龄应该比以前更早来到。

    (2006年11月07日 22:24:20)

    说明一点,我现在还太年轻了,感觉自己这整个一年基本上处于一种游离状态,处理工作对自己来说越发简单,但是却没有成就感,或许这次换一个环境对自己来说是正确的选择.

    社会的进步速度正飞快进行,不同年代的人对事物的接受能力和认识的不同带来了新的变化.说明我们的emileyuan已经感受到压力了.
    EMILE回复林其民说:
    我觉得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。人即便是没有压力,也要给自己找压力,关键是承压的能力吧。
    2006-11-08 00:06:41
  • 物竞天泽,适者生荐.每个人都不愿被社会所淘汰,都想在在社会立住脚.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来提高自己成为社会精华.360行,行行出状元.



    上次看新闻联播劳动者的价值?(记不大清了)讲述一名公交汽车上的干了40年的老乘务员的故事.每天凌晨三点起来跟班,风雨无阻一干就是40年.(有提升的机会,可自认为在这岗位上自己可以更好的体现自己的价值)我们不得不说:这就是老大爷(乘务员)为社会贡献的价值所在.



    永远坚守于平凡的岗位上也有天天在进步的人,不一定提升就是我们所谓的进步.
    EMILE回复miaomiao说:
    我非常敬佩那些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人,那样的人更需要有一颗平和心,还有自己创造快乐的激情。其实,只要我们真正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,是否升职也不那么重要。

   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,升职也不是对每个人都最有效的激励机制。将一名业务好手变成管理者,也许还是害了他/她。

    要做的真正的知人善任很难,每个人要给予自己最合理的定位,摆好心态也很难。
    2006-11-07 23:41:37
  •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种比喻:我们所拥有的知识,就像牛奶,都有它的保鲜期。

    所以,只有不断的跟随着社会进步而进步,才不会被淘汰。

    其实,被社会淘汰,失去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,而是自己淘汰了自己,放弃了自己。等到有一天,突然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跟上整个社会的脚步,就容易失落,容易抱怨这个社会的不公……所以我们一直都听说这样一句话:性格决定命运。

    其实,不断的学习和汲取是一种乐趣,沉溺其中,会让人不亦乐乎~一个人的真实价值,并不体验在他的职位、权利、学历、财富这些外在的形式,而在于人本身~~
    EMILE回复YINYIN说:
    “被社会淘汰,失去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,而是自己淘汰了自己,放弃了自己。等到有一天,突然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跟上整个社会的脚步,就容易失落,容易抱怨这个社会的不公……” - 很生动的描述:)
    2006-11-07 22:34:09
  • 如果是出于怕被淘汰的心态去进步的话,我觉得挺悲哀的.
    EMILE回复其民林说:
    人在很年轻呈直线上升时大概是不会为了怕淘汰去进步的,可到了一定的年龄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。我发现现在这个年龄应该比以前更早来到。
    2006-11-07 22:24:20
  • 员工是分为几个类别的,有20%的非常希望上进的,能够不断学习,不断进步的人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,更多的空间。他们会拿100块钱的工资来做120块钱的事情,不单单是为了公司,为了所谓的尽忠(我也不相信所谓的尽忠文化)。。他们也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,不被淘汰---无论公司还是社会。。

    但是对于大部分的中坚力量,他们只想平平稳稳的工作下去,生活下去,那么也应该是有自己的空间的,因为好多层面工作是靠他们完成的。。

    当然,面临老的拿100块钱做100块钱事情的员工,与新上来的,拿100,愿意做120块钱事情的员工之间的谁上谁下及其它关系的协调,就需要艺术了,呵呵。
    EMILE回复小户说:
    小户听起来就像是做HR的;-)

    谢谢指点:)
    2006-11-07 22:23:04
  • 不相信"尽忠"的老板,通常是个不容易信任员工的老板。但“信任”无论对老板还是“尽忠”的员工来讲,都是极其重要的。
    EMILE回复TRUST说:
    我相信“信任”是任何情况下能够建立彼此合作关系的基础。
    2006-11-07 22:22:02
  • 在化学世界里,一些惰性气体可起着重大作用.对真正活着的人来说,一点懒惰和沉沦可以唤起新一轮奋战,无论他在哪里.
    EMILE回复木耳说:
    “一点懒惰和沉沦可以唤起新一轮奋战,无论他在哪里.” - 非常同意!每个人都不可能在一生中保持直线上升,所以我一直相信把自己抛到地面再重新弹起,才会到一个新的高度。
    2006-11-07 22:19:47
  • 打工的人,永远别指望所谓的进步,那只不过是老板的虚伪借口.无非是多干活,少要求,但士为知己死,老板的人品值不值尽忠,那要看老板了.写文章的一定是老板啦
    EMILE回复yoyo说:
    谢谢YOYO:)

    我打工的时间比当老板的时间长多了,但我打工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,非常希望自己天天有进步。我其实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把自己看作别人压迫的对象呢?为什么不能为自己而工作呢?进步了学到的本事也是自己的啊。如果没有打工时得到的足够锻炼,我也没有机会当老板。

    所以我觉得选择什么样的心态和什么样的方式去工作,完全是看个人的。

    另外,现在是什么社会了,还有人抱着“尽忠”的想法吗?;-)
    2006-11-07 09:10:17

发表评论

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
记住我